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2024年新余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4110在新余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立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标准和要求,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忠实践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使命,队伍素能稳步提升,业务质效持续优化,为我市加快打造新型工业强市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努力以更高质量政治建设引领正确前进方向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

着力将党的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省委实施细则,严格规范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就重大部署、重要改革、重大敏感案件办理等情况主动向市委、省检察院请示报告37次。把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作为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重要抓手,制定个案提示,清单式列明每个案件不同环节必须落实的政治要求,把讲政治与抓业务一体落实到具体案件办理中。市检察院“‘双强双创’推动党建业务融合提质”“强党建带动强业务书写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察答卷”分别被省直机关工委和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机关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和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十佳案例。

着力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覆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市检察院党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体学习64优化调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13次。高质量举办领导干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发挥好“关键少数”带学促学作用持续抓实政治轮训和青年干警理论学习小组建设,以扎实的理论武装,引导检察人员在思想上得升华、能力上有提升、工作上见实绩。市检察院被评为2022年度全市理论工作先进单位。

着力推动形成讲政治、守规矩、重落实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化落实每次党组会听取重点制度落实情况的“固定议题”机制,听取、研究上级重点政治、业务制度落实情况17,以制度执行力促进提升政治执行力。坚决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检察人员主动记录报告有关事项430件,同比上升188.59%大兴调查研究,市检察院领导班子领题对9个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37次,侦查活动监督等问题提出29项整改措健全完善10制度机制,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重大部署落细落实。

二、努力以更高质量司法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把为大局服务作为永恒职责使命,紧紧围绕我市加快打造新型工业强市战略定位,能动履职,努力交出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合格答卷

以检察之责守护渝钤之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0762870人,同比分别上升20.91%16.76%批准和决定逮捕517人,提起公诉1244坚持“严”的一手不动摇,起诉涉恶犯罪419人,起诉严重暴力犯罪“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犯罪448充分发挥的教育作用,不批捕376人,不起诉733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89.99%服判率达97.3%,有力化解矛盾,有效减少对抗,促进社会内生稳定。

以检察之力保障发展之重对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提起公诉88人,坚决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金融犯罪,提起公诉50人,追赃挽损3000万元,力稳定经济秩序、提振市场信心、维护金融安全。稳步规范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3件,经合规整改,对6名涉企人员依法不起诉,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稳定了2000名企业员工的就业和生计扎实开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设立6个驻工业园区检察维权点、5个商会检察联系点,办结企业诉求38件,提供法律服务83深化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办理知识产权案件625

以检察之为共绘生态之美。坚持治罪治理并重,起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53人,督促责任人补植复绿170亩,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古树名木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助推清理疫木12600余株,100余棵古树焕发新生机。积极配合开展“公益诉讼江西行”活动,办理涉耕地保护公益诉讼案件34件,督促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490余亩、整治被污染耕地1110余亩、追缴耕地占用税4570余万元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主动跟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省人大“环保赣江行”、省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1,针对检察监督后仍未整改到位的,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1

以检察之智融入社会之治。落实治理强基战略,一体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成果巩固提升活动“进网格、访万家、护平安”专项行动,深化以案促治,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33,就建筑工程施工监管问题制发的检察建议获全省检察机关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优秀案例。做实“检察建议+调研报告”工作,向党委、政府呈送资政调研报告12,推动社会问题的系统治理。与市应急管理局建立安全生产诉源治理协作配合机制,办理涉安全生产案件24,用法治红线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围绕城市创建,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政府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中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就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医疗卫生等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0件,为城市创建提供法治保障。

三、努力以更高质量检察为民赢得群众信任满意

始终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践行为人民司法的初心,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

做实有情怀的检察,处理好人民群众“涉法涉诉”的烦恼。践行新时“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接收群众涉法涉诉信访230均在7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100%。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基层群众参与检察听证386人次,同比上升30.85%以阳光司法促进事心双解。落实“案-访比”质效分析管理制度,“案-访比”为0.21%,优于全省平均水平。持续落实检察长接访工作机制,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20,努力把矛盾化解在首办环节。望城工矿区检察院办理的1件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包案化解信访案件典型案例。

做实有温度的检察,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民事支持起诉,帮助50名农民工追回欠薪45.78万元。为156名困难案件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13.5万元,救助金额同比增长119.12%。研发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金监管法律监督模型,通过数据碰撞、对比、分析,帮助41名困难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分宜县检察院跨省化解冒名婚姻登记的行政争议案件,帮助当事人欧某解决困扰长达18年之久的离婚难题,该案被评为最高检行政检察监督优秀案件办案经验被《检察日报》报道

做实有爱心的检察,回应好人民群众“爱幼护苗”的关切。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从严追诉性侵、虐待、暴力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40人。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对涉嫌轻微犯罪、有悔罪表现的,附条件不起诉63人。深化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针对电竞酒店等营业性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违规向未成年人出租汽车、违规提供文身服务等问题立公益诉讼案件33件。渝水区检察院办理的综合履职案被最高检作为典型案例推介分宜县检察院研发未成年人户口登记综合履职法律监督模型,让42名未成年人告别“黑户”。做实法治副校长工作,开展法治宣讲220次,打造“云上”法治微课堂,覆盖师生、家长10万人次。

四、努力以更高质量业务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牢记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统筹“有质量的数量”和“有数量的质量”,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各类案件7823件,同比上升52.7%,综合业务质效位居全省前列

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介入侦查、引导取证202件次,自行补充侦查230件次,切实担负起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的主要责任。出台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的工作办法,监督立案68件,监督撤案20件,提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51件次,同比增长42.68%,发出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340件次追诉62人,同比增长1.8提出抗诉10件,抗诉意见采纳率列全省第一。开展看守所巡回检察,对监管场所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3份,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13人,高质效办理上饶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胡伟受贿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3人,为反腐败大局贡献检察力量。

精准开展民事检察监督。办理民事检察案件88件,同比增长11.4%。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6件,提出纠正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违法检察建议10件,法院采纳率100%针对法院裁判并无不当的13件民事案件,在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的同时,积极释法说理,有效维护司法权威。对纷争不止案件开展民事检察和解,促成当事人和解111件民事和解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有力推进行政检察监督。积极适应行政诉讼案件集中异地管辖的制度安排,主动挖掘监督线索,办理行政检察案件18件,同比增长38.5%。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提出纠正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违法检察建议6件,法院采纳率为100%。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4件,有力促进案结事了政和。积极探索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与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会签《关于加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监督协作配合的意见》,推动行政机关配合检察监督纳入全面依法治市、县(区)考核,对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行为提出检察建议11件,督促行政机关追缴土地出让违约金540万元,有力助推依法行政。

积极深化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立案174院均立案数全省第一。其中,行政公益诉讼167,同比增长14.38%;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7,均获判决支持。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102件。建立袁河跨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共抓大保护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推动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办理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案件7件,凝聚起保护国家利益的监督合力。

五、努力以更高质量队伍建设厚植事业发展根基

始终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一体推进人才建设、品牌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夯实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基础。

着力培育优秀人才队伍。坚持人才兴检,在办案一线、业务竞赛、理论研究中培育人才,4名干警分别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调研骨干人才、全国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优秀个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1人获评全省检察业务专家5人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业务竞赛标兵、能手称号2人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年轻优秀检察人才不断涌现

着力提供更好检察产品。深入实施以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培育优质检察工作品牌的余检“优品计划”。做优新余检察检花团队法治教育品牌,为青少年量身打造预防校园欺凌等8大特色法治课程,落实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打造控告申诉检察品牌,渝水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实质性化解信访矛盾成效突出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实施优秀案例培育计划,14个案例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例、典型案例。擦亮检察机关的“文本担当”,2份检察文书1600余份法律文书中脱颖而出,获评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刑事检察文书提名。创新检察人员平时考核机制,平时考核的经验做法入选《江西省公务员平时考核案例选编》鼓励检察人员创先争优,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获得“国字号”“省字号”表彰奖励34项。

着力实施数字检察战略。建立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自主研发法律监督模型24个,2个入围全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模型评选前20。深化模型应用,发现监督线索824条,成功办理侦查活动监督、刑事抗诉、刑罚执行、民事虚假诉讼、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383件,有效激活“沉睡”的大数据,激发法律监督新动能20235月,市检察院被确定为首批最高检数字检察工作联系点。

着力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现场办公协同解决基层检察工作发展中的难题9,以点带面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履行干部协管职能,基层检察院新配备6名班子成员、5名班子成员顺利交流轮岗,班子结构全面优化。分宜县检察院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渝水区检察院、望城工矿区检察院均在全省检察机关首届“双先”表彰中获奖。

各位代表,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办结人大代表意见建议3报备规范性文件4件,主动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检察工作。与市司法局、市律协加强会商,举办检律关系联席会8次,对1247件认罪认罚案件逐案听取辩护人、值班律师意见,并实现同步录音录像全覆盖。邀请500各界人士参加检察开放日、检察办案让人民群众“沉浸式”感知公平正义。用心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4部作品在全省检察机关“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暨“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评选活动中获奖。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在主题教育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传承罗坊会议的红色基因、弘扬《兴国调查》的求真务实精神,忠诚履职,真抓实干圆满实现“进位争先、勇创一流”的奋斗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和省检察院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与党和人民更高要求相比,检察工作还有不小差距。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走深做实,检察理念需持续更新;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还有欠缺;法律监督职责履行还不够充分,法律监督质效仍需巩固提升;检察队伍素能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全力加以解决。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主动融入全市工作大局,以奋斗为笔,以实绩作答,努力交出为加快打造新型工业强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优异检察答卷

一是抓实“铸魂”工程答好“政治忠诚卷”。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员政治轮训、检察业务培训的必修课,引领全体检察人员自觉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抓实“促干”工程答好“服务发展卷”。以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为抓手,依法惩治经济金融犯罪,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大涉企产权司法保护,强化生态环境综合司法保护,为我市产业升级、项目带动、改革开放、美丽新余行动计划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积极融入市委治理强基行动计划,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访比质效分析管理制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为新型工业强市战略实施提供安定有序的发展环境。

三是抓实“为民”工程答好“民生福祉卷”深入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协同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加大对农民工讨薪、农村妇女维权、农村老人追索赡养费的民事支持起诉力度,加大对涉农案件困难当事人的司法救助,推动法治教育向乡村学校延伸,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以实际行动服务城乡融合行动计划。

四是抓实“质效”工程答好“依法履职卷”持续提升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刑事执行监督质效。加强对民事生效裁判、审判活动和执行活动全流程监督,同步加强虚假诉讼监督,持续拓宽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探索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助力推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紧盯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跟进监督,紧扣“公益诉讼江西行”2024年活动主题部署专项监督,持续释放公益诉讼检察的制度效能。深化落实数字检察战略,加大法律监督模型的自主研发和实践应用,以数字赋能推动法律监督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

五是抓实“强基”工程答好“管党治党卷”。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做优“双强双创”党建品牌,推动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通过实战实训、岗位练兵、同堂培训,练好内功、建强队伍、提升能力。深化全面从严治检,持续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确保检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支持鼓励基层检察院育精品、出特色、创品牌,不断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阔,奋进正当时。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本次会议要求,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为加快打造新型工业强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余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