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2016年新余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余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026日在新余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新余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施兆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中共新余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五以五明显”的发展思路,以“小院应有大作为”和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信心,引领全市检察工作健康协调发展2014年,市检察院荣获全省检察机关目标管理考评先进单位;2015年,市检察院班子获评全市优秀领导班子;2016年,全市两级检察院蝉联两届省级文明单位。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荣获市级以上集体奖60项,70余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表彰。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着力服务发展大局。围绕新余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部署,制定《关于服务新余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城乡一体化的意见》、《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新余改革创新的工作意见》和《关于发挥检察职能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综合运用打击、监督、教育、预防、保护等手段,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肯定。主动参与并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着力服务企业发展。积极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制定《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民事保护的实施意见》,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5人,提起公诉18人,对我市首例侵犯商业秘密犯罪案件提起公诉,促进我市知识产权示范城建设。积极服务民营企业。分宜县检察院以法律硕士服务团为依托,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积极服务国有企业。市检察院、望城工矿区检察院分别与赣西供电公司、新钢公司等国有企业开展检企共建,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望城工矿区检察院提出的关于新钢公司加强渣料资源处置管理的检察建议,被评为全国预防职务犯罪优秀检察建议。

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参与市委“解放思想找差距、优化环境抓发展”的五大活动,组织干警进行大讨论,深入企业、农村、重点项目开展大宣讲、大帮扶,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开展大督查、大整改,着力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批准逮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184人,提起公诉325人,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5219次,立案侦查商业贿赂、招投标、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66人,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严肃查办民生领域职务犯罪,共立案侦查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41人。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共批准逮捕此类犯罪嫌疑人21人,提起公诉207人,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1219人,向行政执法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4件,今年4月仙女湖水体发生污染事件,市检察院及时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得到积极回应。认真开展“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共查办环境资源领域职务犯罪1722人。深入开展打击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专项活动,共立案侦查此类犯罪嫌疑人57人,促进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

二、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五年来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788人,提起公诉5950人,突出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严重暴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共批准逮捕此类犯罪嫌疑人1865人,提起公诉2639人,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深化诉访分离改革。与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涉检信访案件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涉检信访案件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引入律师等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共审查处理各类举报、控告、申诉1259件,保持十年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把握宽严界限,因无社会危险性决定不批捕382人,因犯罪情节轻微决定不起诉165人。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制定《关于检察环节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实施办法》,成立我市首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和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渝水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获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表扬,并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严肃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258293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15238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4355。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共查办大案246件,要案31件,大要案比例达95.3%查办了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原副局长李金萍受贿案,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原装备处处长周觉人玩忽职守、受贿案,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原党工委书记郭瑞祥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批有影响的要案。充分运用系统抓、抓系统的方法,突出查办工程建设、医药卫生、房产管理、车辆管理、教育等领域窝串案148165严肃查办汽车“以旧换新”骗取政策性资金补贴渎职犯罪,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大力提升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工作规范化水平,狠抓办案质量,连续多年在全省目标管理考评中名列前茅。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共同建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馆。组织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讲座1138000余人次,积极开展“预防邮路”专项投递活动,向全市近9万名公职人员送达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手册。

加强对诉讼活动的监督。加强对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依法开展立案监督,共监督案件142件;纠正漏捕183人、漏诉197人。加强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共提出刑事抗诉29件,法院审结25件,改判和发回重审18加强对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的监督。提请和提出民事抗诉17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8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开展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建议办案机关予以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98人,针对监管改造场所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71件次,发现并纠正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245人。市检察院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在全省社区矫正工作会议上,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唯一代表作经验介绍。积极开展驻所检察谈话和羁押表现评鉴工作,市检察院驻市看守所检察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三、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大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强化监督意识。采取主动报告、通报情况、登门走访、邀请视察座谈、开展履职评议等多种形式,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反渎职侵权、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和职务犯罪预防等检察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征求意见40余次,在全省创新开展人大常委会评议检察员工作。大力推行检务公开。在全省检察系统率先制定《关于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充分利用检察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和检察手机报等新媒体平台,向社会传递“检察好声音”。通过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开重要案件信息180件、案件程序性信息3307条、法律文书1020份,通过检察开放日、案件公开审查、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制定《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的实施细则》,充分发挥检务督察作用,围绕检风检纪、车辆管理、办案风险防范、办案质量等开展检务督察147次。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制定《案件质量管理办法》,共对3372件案件进行评查,案件质量明显提升。对自办案件涉案款物进行专项检查,建立涉案款物管理的长效机制。完善检务保障机制。制定《检务用车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确保车辆规范使用。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未发生违法违纪现象。

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的部署,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强化规范意识。通过专题学习、警示教育、交流互动等方式,促进观念转变,干警规范司法意识显著提升。全面查摆问题。坚持“自己查”,督促干警报送自查报告200余份,检查各业务部门案件300余件,创新开展对基层检察院抽样评估,共排查出14大类40余项司法不规范问题;坚持“开门找”,通过登门走访、开展座谈等方式,广泛听取和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的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51。狠抓整改落实。逐人逐案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整改,严格整改监督,确保整改“见人见事见案件”。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

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政治建检。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切实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忠诚教育常态化。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检察机关为抓手,打造中心组学习、论坛交流、书香伴人生、周五集中学习“四大平台”,教育引导检察干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主题化。认真组织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理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促使全体检察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注重引才铸才。积极引进优秀法律人才。2012年以来先后通过公务员招录、公开选调等方式引进38名高学历人才,进一步优化和改善干警学历结构。大力推进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积极参加上级检察院组织的业务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形成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涌现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检察机关调研骨干人才、全省杰出检察官、全省民行十佳检察官等一批检察业务人才。创新青年干警培养模式。通过建立导师制人才培养、上派下挂交流、AB岗等机制,帮助青年干警锻炼本领,迅速成长成才。

坚持从严从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不断地在中秋、国庆、春节等节假日开展检务督察。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设置194个检察人员行为风险点,明确责任清单及追责办法,促进执法办案规范化。大力开展文化育检。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干警精神生活,积极培养、树立体现检察职业特点和时代精神的先进人物,涌现出全省先进工作者、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全市十大优秀青年等先进典型。

夯实基层基础。基层检察院是检察事业的基础,市检察院在检察业务、队伍建设、行政管理、检务保障等方面不断加强对基层检察院的指导和帮助,努力促进三个基层检察院均衡、协调发展2012年,望城工矿区检察院被评为“全省十佳基层检察院”并荣记集体一等功。2013年、2015年,分宜县检察院和渝水区检察院先后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深入推进“一院一品”建设,不断培育工作亮点,渝水区检察院荣获集体二等功、分宜县检察院荣获集体三等功。

回顾五年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新形势下的检察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下几点: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将检察工作纳入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之中,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必须坚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办案,坚决纠防冤假错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必须坚持把强化法律监督作为检察工作的立身之本,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破除工作短板,打造工作亮点特色,推进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班子打下坚实基础的结果,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新余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检察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法律监督工作相对薄弱,与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还有差距;少数检察人员司法理念更新慢,司法不规范现象仍然存在;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人才紧缺、案多人少的矛盾依旧突出;基层基础工作仍需加强,检务保障和科技强检的水平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通过自身努力和争取各方支持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意见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是我市争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先行区、全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示范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特色区、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典范、精美特新中小城市典范的重要时期,也是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全市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全市检察机关的总体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强化检察队伍、检务保障建设,坚持以提升司法公信力为总要求,强化法律监督、自身监督,坚持以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为目标,推进平安新余、法治新余建设,为全面推进“三区两典范”建设和实现全面提前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第一,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正确认识“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大部署,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查办和预防渎职犯罪职能作用,建立“容错机制”推动形成依法履职、敢于担当、勇于改革、大胆创新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全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示范区建设。严肃查办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环境资源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努力实现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继续深入开展“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为我市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特色区保驾护航。

第二,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充分发挥打击刑事犯罪职能作用,突出打击黑恶势力、严重暴力、“黄赌毒”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重点查办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职务犯罪,加大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特别是“小官巨贪”的查处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牢固树立预防出生产力的理念,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专项预防工作。进一步推进诉访分离改革,完善工作机制,妥善处理涉检信访案件,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强诉讼监督,通过信息化手段,整合内部监督资源,加大监督力度,积极开展专项监督,增强监督实效。

第三,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成果,加大监督教育力度,使规范司法成为全体检察人员的自觉行动。认真做好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推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实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坚决纠防冤假错案。加大“五化”建设工作力度,加速推进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工作转型发展。加大检务公开工作力度,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积极开展人民监督员改革工作,配合市司法局开展新一届人民监督员选任、培训工作。

第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纠正“四风”,推动“两个责任”在检察机关落地生根。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第五,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大对基层检察院执法办案指导力度,完善检察人员绩效考核办法,推进基层检察院业务建设。以提升队伍素质为关键,为基层检察院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为基层检察人员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专业化检察队伍。以保障现代化为重点,改善执法办案条件,加强业务装备配备,增强检察工作科技含量,促进基层检察院可持续发展。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检察机关职责神圣,使命光荣。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新余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和本次人大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推进“三区两典范”建设,决胜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余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秘          201610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