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实务研究
更新理念聚合资源做好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8-06-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更新理念聚合资源做好公益诉讼工作

许正胜

 

江苏省射阳县检察院把服务发展和保障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出一条“党委领导、检察主导、联动、群众参与”的公益诉讼新路径,实现检察办案和地方发展双赢效果,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树立服务理念,全力争取党委领导支持。克服为办案而办案思想误区,自觉将公益诉讼工作置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时刻保持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一是精准选点提站位。紧紧围绕县委争创“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县”目标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把公益诉讼工作对象锁定在居民饮用水源地周边环境保护等党委政府工作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热点领域,集中办案资源,确保办案成效。二是及时汇报赢主动。通过书面汇报、专题汇报等多种形式,主动向党委汇报公益诉讼的新规定、新动态、新情况,认真征求意见建议,确保工作思路与党委要求保持一致,积极争取党委理解支持,县委常委会决议要求全县上下“要增强思想自觉,自觉主动接受司法监督,要给予充分支持,对检察机关开展的公益诉讼工作从各方面给予保障”。三是持续跟进拓成效。以“办理一案、治理一片、造福一方”为目标,对所办案件持续跟踪,严格督促职能部门整改到位,避免检察建议“一发了之”或“一诉了之”。深入剖析案件背后折射的社会治理漏洞,通过案例剖析会、检察建议等形式,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推动开展全县城乡环境大整治发挥积极作用。

主动沟通联络,全力谋求协作配合。针对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职能“缝隙”,主动发挥“弥合”作用,推动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定制度加强协作。树立“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理念,牵头与环保、市场监管等多家行政执法部门签署《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等文件,为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和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支持和保障。二是勤交流促进理解。坚持勤沟通、严监督原则,办案中主动与行政机关交换意见,推动行政机关履职尽责,确保既及时解决问题,又能得到理解支持,优化公益诉讼工作外部环境,部分行政机关主动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形成良性互动、相互协作的良好局面。三是解难题共同发展。针对行政机关履职存在的困难,通过接受邀请或主动介入,积极出谋划策,共同推进依法履职。

强化检群互动,全力赢得公众信任参与。以维护群众利益为根本目的,以群众支持参与为动力源泉,坚持走专业化与群众化相结合的公益诉讼发展路径。一是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先后办理明湖水库饮用水源地堆放工业固体废物督促履职案等多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抑制了损害群众切身利益行为的发生,彰显司法人文关怀。二是全面加强职能宣传。落实以案释法要求,精心制作公益诉讼工作专题片,通过电视专栏、微信微博等载体广泛宣传公益诉讼职能。协助组织开展全市公益诉讼试点“检察开放日”主题活动,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实地查看耦耕堂村治污成效现场,受到全国人大代表的赞誉。县政协把视察公益诉讼作为列入年度工作重点。三是构建多元信息平台。积极推进政府“12345”平台与检察“12309”热线的信息移送反馈,积极接受群众举报的公益诉讼线索。通过法治副书记、三解三促一加强等活动平台,将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身边,全方位多渠道拓展案源,赢得群众信赖支持。

 

(作者为江苏省射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摘自《检察日报》2018615日第03版)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