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实务研究
宜昌检察文化的内涵特色与借鉴思考
时间:2015-04-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宜昌检察文化的内涵特色与借鉴思考 

陈宝亚* 

  

2014年11月中旬,新余市渝水区检察院组成学习考察小组,赴湖北省宜昌学习考察检察文化,笔者有幸参加。期间,考察了宜昌市人民检察院、亭区检察院、伍家岗区检察院,切身感受到了宜昌市两级检察机关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新理念、新措施、新成就,对当下本地的检察文化也有新的启迪,总体感觉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一、宜昌检察文化的内涵和特色 

宜昌市检察机关重视并大力推动检察文化工作,全面深化检察改革,且坚持检察文化建设与深化检察改革齐头并进,是其检察文化建设的显著特点。而三家检察院又因院而异、各具特色,共性凸出,个性鲜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宜昌市院:检察文化高屋建瓴 

宜昌市检察院实施“文化立检、文化育检、文化亮检、文化强检”四大战略,使宜昌检察文化成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检察文化已成为宜昌检察的一张“名片”,成为全国检察系统文化的示范院。宜昌市院检察文化的内涵,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文化立检,总结提炼文化内涵。其一,确立 “忠诚、公正、责任、使命”八字院训,赋予其深刻内涵:“忠诚”是法律监督的根本保障,“公正”是法律监督的价值目标,“责任”是法律监督的内在要求,“使命”是法律监督的动力源泉。其二,提炼了“崇法、厚生、勇毅、求索”八字精神,凝聚精神力量:“崇法”定向法律信仰,“厚生”定位执法宗旨,“勇毅”定型执法形象,“求索”定格精神风貌。其三,将愿景目标规划为“个人愿景、团队愿景、共同愿景”三个层级,相应确立了“争先进、创品牌、建全国一流检察机关”的奋斗目标,明确前行方向。 

文化育检,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实施 “龙头工程”,主要是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促使领导干部带头做检察文化的探索者、引领者和实践者。建设“素能工程”,通过组织各种学习和活动,提升干警专业素养和文化素养。推进“活力工程”,创新绩效管理,突出人本管理,引导广大干警修身养德、奋发向上。 

文化亮检,营造浓厚文化氛围。规划文化外景,将四栋业务楼命名为“忠诚、公正、责任、使命”,正好契合宜检院训;将楼群之间的道路命名为“忠诚、公正、清廉、文明”,正好是检察核心精神价值所在。设计文化亮点,比如主题壁雕、法言警句书法作品、院史展览厅、图书室和电子阅览室,无不匠心独到,用心良苦。打造文化载体,制作院歌和文化纪录片,将检察文化化无形为有形。 

 (二)伍家岗区院:检察文化独具匠心 

伍家岗区检察院文化的特点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文化建设与建筑融合。走进伍家岗检察院,不见高楼大院围墙,但见简约却精致的庭院式建筑,外墙上镌刻着精典的法律谚语,让人对法律心存敬畏。同时,院内一块绿草,几处鲜花,一泓清水,几隅翠竹,一张全家福,简约而又温情,不奢华,却暖心,无不透露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正是因为其简约、别致与典雅,伍家岗区检察院被称为“伍家园林”。 

其二,文化建设与司法改革结合。伍家岗检察院在全国率先探索“内部整合模式”,取得了积极成效,被湖北检察院总结推广,命名为“伍家岗模式”。该院将原有的15个机构归并为5个部门,取消了所有的科长,中层干部从原来的13人减为4人,充实一线办案人员,使得一线办案人员从原来的50%提升到86%,真正落实了主诉主办检察官办案负责制。 

 (三)亭区院:检察文化小家碧玉 

亭开发区检察院于1993年6月筹建,1995年5月正式成立,编制25人,现有正式干警21人,亭区检察文化建设过程中,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以人为本,以内部整合为平台加强干警素能和业务能力建设的提升。 

亭区检察院人员少是其基本院情,由于抽调人员查办“石油系统”腐败案件,现在家工作人员仅十余人。为此,该院立足小院,注重内部人员整合,将全院整合为五个部,即综合管理部、自侦部、批捕起诉部、法律监督部、综合服务部 (纪检监察),实行案件管理与案件办理分离,每个部由副检察长担任负责人,副检察长亦深入一线办案,工作人员一人往往承担数项工作,办案人员占全院人数的83%。 

加强干警素能和业务能力建设,是亭区检察院文化建设的一个亮点。该院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措施,打造学习共同体,建设学习型检察院。如建设大班制学习共同体,建立经常性的全院干警共同学习机制,设立检察官读书基金,对检察官学习予以资金支持。建立互助型学习共同体,制定了完善的轮岗式学习模式,规干警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培训后,必须回院给全院干警讲授所学业务知识,达到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提升干警参加学习的积极性和实用性。建立分享型学习共同体,通过设立检论坛等形式,组织干警交叉学习培训,提升干警业务综合素能。 

二、宜昌检察文化的几点感想与启发 

宜昌市两级检察机关在文化建设方面,有很多共性同的地方,区域性特征明显,在文化理念、内涵和发展方向等方面具有借鉴性。 

(一)检察文化内涵比较丰富。宜昌检察文化理念秉承的是“大文化”理念,其内涵和外延比我们理解的传统文化理念较为宽泛,跳出传统的“文化体育”活动和“八小时内外”的范畴,在这个“大文化”的体系内,涵括了检察工作的诸多元素,在队伍建设、工作改革、业务管理等诸多领域,通过文化这条主线贯穿其中,提炼精髓,尤其是与司法改革接轨,内容和外延不断扩充,与时俱进,各个院又结合院情提炼文化内涵,各具特色,给人印象深刻。 

(二)检察文化与深化检察改革同步。检察文化建设与检察改革相融并济,是宜昌检察文化的一个特点,这显然也与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司法改革的主旨精神不谋而合。如基层院针对人少案多的院情实施大部制改革,通过整合内部资源,实行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精减富余岗位和人员充实到办案一线,院领导亲自示范办案,最大限度地去行政化,提升工作质效,做到人尽其力,物尽其用,一人多能、一人多岗已成常态,充分地调动了每一个人的能动性。能做到这一点,说明每一名检察官、每一个人在检察文化和理念的潜移默化中已接受了这项改革,主动参与改革,并相互促进。 

(三)检察文化得到稳步推进。三个检察院的检察长都是检察文化的引领者,在检察文化建设方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如宜昌市检察院检察长担任该院检察长逾8年,在研究检察文化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出版了数部检察文化建设方面的专著,可以说是一个专家型的检察长,其任职期间宜昌市检察文化得到了极大提升,与其任职不无关系。市检察院分管检察文化工作的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担任基层院检察长10年,伍家区检察院检察长,担任伍家岗检察院检察长12年,亭区检察院检察长,担任检察长8年,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他们谈及检察改革和检察文化,了然于胸,头头是道。检察文化建设是一项软实力的积淀,需要长远规划和持久实施,对检察文化建设的长远发展大有裨益。 

(四)检察文化与院情的完美结合。考察学习的宜昌市三家检察院在基础建设、地域分布、人员状况等院情各不相同,但文化建设方面因院设策,各具特色,且与院情完美结合,相得益彰。如宜昌市检察院检察文化氛围通过大楼整体布局、外形设计、主体壁雕、小区道路、文化长廊,阅览室、展览厅等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直观大气、看点纷呈,使人耳目一新,充分感受到宜检文化的蓬勃朝气。而该院编著的检察文化手册、文化杂志、文化专著,成为流动的文化视屏,提升了文化的底蕴,更是受到了来访者的青睐。伍家岗区检察院简约精致的庭院式建筑,具有较高的文化品位。而伍家岗区检察院、亭开发区检察院结合院小人少的特点,贯彻以人为本、整合内部资源、放权主诉检察官的司法改革,亦不失为可复制的借鉴和参考。 

三、宜昌检察文化的借鉴和思考 

对于笔者所在的渝水区检察院来说,在检察文化建设虽然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与宜昌一些基层院相比,还应当有一定的距离,作为一项工作品牌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当前,渝水区院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识缺位。对检察文化的理解和认识不够,内涵和外延较窄,多限于为一种业外的文体活动,总认为可有可无,工作开展时松时紧,多半是结合节假日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为载体,有“小文化”之局限性。二是规划缺失。对文化建设方面没有长远的规划,没有上升为工作品牌的高度来着力打造,此一时,彼一时,有时缺少工作上的连贯性、方向性。三是提炼缺精。对检察文化的内涵总结、归纳、提炼不够,没有自身的文化特色和区域优势,各种主题活动散失,缺少文化主线贯穿,少有精品、鲜有看点,缺少必要的推广、包装和宣介。 

学习考察的目的是为汲取他人之长,为我所用。检察文化建设,既有共性,也要特性,需相互借鉴,也要敢于创新,只有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升文化理念,及早做好规划,全面贯彻落实,才能取得积极的效果。目前渝水检察文化建设方面需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认识,找准定位。文化是软实力,是无形的推手,对于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提升工作动力,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提高检察文化主重要性认识,树立“大文化”意识,屏弃“小文化”思维,将之上升为一项工作品牌来谋划、来经营、来打造。在定位上,要坚持打造赣西乃至江西全省基层院检察文化的精品院,树立渝水检察文化品牌,建立自身的特色和典型,在周边有较好的声誉和较高的影响力。 

(二)注重规划,分步落实。要结合全院实情规划好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建设的思想、目标、方向、途径和措施,尤其是扩充和丰富“大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充分发挥“大文化”主线的引导作用。在远期目标下充分做好年度工作的计划性,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做到远近结合,方向一致,平稳推进,分步实施。 

(三)统筹兼顾,注重实效。要进一步明确文化建设职能部门的职能定位,做到有分管、有协管、有专干,分工合作,各司其职。要善于搭建好文化建设的诸多平台,做到载体丰富,形式多样,提高全院干警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注重实效性,把文化建设与检察工作主题很好地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互提升,通过检检察文化的熏陶,培养干警正确的检察文化核心价值观,为司法改革造势,提升干警的精气神。 

(四)总结经验,加大宣介。要加大检察文化建设的学习、总结,尤其是加大学习力度,开拓视野,创新思维,学人之长,补己之短。要善于工作总结,既要“回头看”,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又要“向前看”,追上时代步伐。要加大宣传,创建渝检文化工作名片,凸显自身文化特色,提高检察文化影响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