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实务研究
坚持能动司法推进基层检察工作改革创新
时间:2013-05-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坚持能动司法推进基层检察工作改革创新 

华玉光* 

    能 动司法是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是新形势下司法机关的必然选择。作为司法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宪法履行法律监督的检察机关,也必然要求能动 司法。而基层检察机关,只有坚持能动司法,推进检察工作改革和创新,才能履行好各项职责,积极主动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一、坚持能动司法,在促进社会稳定和谐上有所创新。 

一 是要发挥打击职能,对涉及的黑恶势力犯罪、破坏市场秩序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同时改革办案程序和工作流 程,做到提前介入、快捕快诉、简化程序、稳准打击,确保社会治安长期稳定。二要把好案件质量,注重办案的社会效果,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把化解 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创新矛盾化解的有效手段,大力推进检委会改革、案件管理改革、专家咨询制度改革、人民监督机制等改革,处理好案件事实认定、不捕不诉等重要环节,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实现执法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二、坚持能动司法,在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上有所创新。 

一 是要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制定并贯彻落实检察机关优质高效保障服务的具体措施,并将之细化到每一项检察工作的实践中,做到服务理念到位、服务措施到位、服务 效果到位,尤其要针对基层院的工作特点,加强工作机制的创新,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法律服务工作特色,为我市建设和谐富裕文明新余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和司法保障。二是加大重点工程和项目的服务和监督工作。对在建重点项目和工程,尤其是涉及政府投资和民生工程,要打防结合,加大职务犯罪和渎职犯罪的查处 惩治力度,同时更要创新预防方法,构建项目安全防护网,做到事前主动介入、事中加强监督、事后跟踪问效,通过全程预防,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 设安全、规范和高效。 

三、坚持能动司法,在维护正义保障民生上有新创新。 

基 层检察机关应积极拓宽法律监督的内涵和外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能动司法的触角,创新监督方式,充分运用检察权,用执法监督的杠杆直面人民群众对 法治的新要求。除了对人民法院审判和执行工作进行法律监督外,基层检察机关尤其要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大对相关行政职能部门的执法监督,对与人民群众衣食 住行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要创新监督手段,变被动为主动,采取联合专项执法、公益诉讼等形式,整合执法资源,依法监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并 逐步建立行政执法机关、检察机关案件信息查询网络平台,创新线索移送、案件协查、信息共享、互相配合、各尽其责的工作机制。通过检察执法的能动性,促进行 政机关执法能动性,对发现的问题,积极运用检察建议,建议有关单位纠正其违法行为,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坚持能动司法,在争创培优工程和特色品牌上有所创新。 

一是积极创建青少年刑事检察特殊办案机制,继续发挥女子公诉组、 办案协调中心、预防青少年犯罪主题系列活动的积极作用,同时探索青少年刑事检察特殊办案机制,着力在创新长效机制、创建培优工程、创造特色品牌的高度来谋 划和推进。二是积极创新规范化、信息化管理。通过完善、落实相关的信息、管理制度,在管人、管案、管事各个方面实现规范化、信息化,继而提升工作效能,凝 聚工作向心力,并通过加强检察官队伍建设,着力培育一批在全省、全国、全系统有影响的模范先进检察官群体,通过榜样的带动示范作用,促进检察官整体素质的 提升,从而推动基层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