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善用“外脑”,推动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时间:2022-09-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通过邀请公益诉讼观察员参与案件办理,找准了矛盾问题根源,厘清了各相关行政单位的监管职责,为拆除违规设置的限高杆和限宽墩,打开应急救援‘绿色通道’提供了专业指导。”分宜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黄菁表示。

今年2月,分宜县检察院在开展道路违规设置限高限宽设施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为充分发挥“外脑”作用,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质增效,邀请公益诉讼观察员参与违规设置限高限宽设施行政公益诉讼案的公开听证会和诉前磋商会,充分听取公益诉讼观察员的意见建议,更好守护社会公共利益。

自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分宜县检察院立足辖区实际,出台《分宜县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试点工作实施办法》,选聘了7名公益诉讼观察员,为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提供“外援”支持。截止目前,分宜县检察院共邀请公益诉讼观察员参与办理餐饮具消毒安全、电动共享单车监管等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1件,参与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9次,更好服务公益诉讼检察办案。

为提升社会各界对保护公益的参与度,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加强与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共招募12名“益”心为公志愿者,为维护公共利益增添“慧眼”和“外脑”,进一步扩大公益诉讼“朋友圈”。

特邀检察官助理张某在查阅案件材料、参与案件讨论后,从专业角度提出了如何判断油品在储存及经营过程中是否具有发生火灾、爆炸等严重后果现实危险性的专业意见。近日,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新型案件时,邀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帮助破解办案中的专业难题。

“特邀检察官助理的意见,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为我们提供了专业支持。”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说道。

特邀检察官助理是检察官办案不可或缺的强大助攻,借助“外脑”可以为检察官办案打破技术壁垒,提供专业支撑。截止目前,市检察院共聘请特邀检察官助理10名,参与司法办案,通过借助“外脑”的智慧和力量,有力提升了检察官办案的专业化水平。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