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当好“老娘舅”,让企业安心放
时间:2022-08-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工小美”既是新余的市情特征,也是新余的战略定位,工业不仅是新余立市之本,也是强市之基。今年以来,新余检察机关切实担负起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着力营造重商、安商、护商、亲商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和保障双“一号工程”。

 

问诊把脉治未病 


    “谢谢检察官,定向提供的法律服务非常务实,提出的法律意见对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近日,新余市检察院高新区检察室干警走访新余市高新区某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对企业在合同订立、生产销售中的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企业负责人对检察机关提供的一对一精准服务表示感谢。

为推进“一号改革工程”落地见效,新余市检察院建立完善5项机制,出台18项具体举措,统筹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截止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在工业园建立5个检察联系点,建立检察长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组建服务企业工作专班,以企业现实需求为导向, 为企业提供精准细致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已办理企业诉求22件,提供法律服务64件次。

与此同时,新余检察机关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指尖上的检察院 ”等平台畅通企业反映诉求渠道,并通过搭建民营企业诉求办理绿色通道,为企业排忧解难。


少捕慎诉慎押助发展


   “公司运转正常,生产线的引进和生产车间的改造也正在按计划进行。”日前,分宜县某建材公司一片忙碌的生产景象。该公司是分宜县重点企业,带动就业上百余人。

数月前,该公司2名企业负责人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2022年4月,分宜县检察院审查认为,二人具有自首情节、主动认罪认罚、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鉴于该公司发展势头良好,正处改造升级的关键期,为避免企业陷入“困境”,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该院拟对2名企业负责人做相对不起诉处理。

为审慎处理涉企案件,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该院特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企业代表等作为听证员,就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上,听证员均同意检察机关对2人作出的拟不起诉意见。2022年5月,检察机关依法对2人作不起诉决定。

今年以来,新余检察机关深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在办理涉市场主体案件中,综合考虑犯罪情节、社会危害性、企业经营发展等因素,决定或建议不羁押20余人次,最大程度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经营的不利影响。

“在办理涉企案件中,我们始终坚持当宽则宽,该严则严,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助力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渝水区检察院检察官说道。新余检察机关始终坚持能动司法,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起诉53人,对危害金融安全类犯罪起诉45人,依法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企业合规保长远


    “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企业合规改革,注重做好不起诉‘后半篇文章’,给了企业‘重生’的机会。合规改革后,公司发展更加稳健了。”近日,新余市望城工矿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回访新余市某合作社和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时,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胡某是新余市某合作社和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因伪造材料申领补贴,涉嫌犯罪。在审查起诉时,综合考虑胡某具有自首、主动认罪认罚、初犯、全部退赃等情节且该合作社被评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发展势头良好,望城工矿区检察院遂积极引导该公司进行合规整改。

望城工矿区检察院委托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镇政府、律师及会计师组成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针对该合作社内部监督、财务管理、扶贫资金使用等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该合作社严格按照合规整改要求,制定项目合规性审查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收支流程、及时堵塞经营管理漏洞。 

    第三方监督评估组评估验收,认定该公司合规整改合格。望城工矿区检察院结合评估结果,经公开听证,依法对胡某作出不起诉处理。

在坚持办好合规个案的同时,新余检察机关将企业合规与行业管理结合起来,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相关行政机关对补贴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积极向相关主管部门制发堵漏建制的检察建议,推动相关领域健全完善行业管理。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