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
时间:2020-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两年多来,全市检察机关保持政治定力、依法忠实履职、敢于担当作为,积极为扫黑除恶积极贡献检察力量和检察智慧,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

断黑财 破黑网打黑伞

我市检察机关誓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检察机关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保持政治定力,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把做实做好做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誓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涉黑案件提前介入率100%、案件审结率100%、追诉漏犯到案率100%、抗诉成功率100、检察建议回复率100%、立案侦查全省检察机关首例“保护伞”案件。一张张收获满满的扫黑除恶成绩清单,彰显出我市检察机关全面履职、忠诚尽责的担当精神。

用好、用足、用活:提前介入有成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检察机关始终把法律赋予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的法定职责用好用足用活。

主动询问、主动介入、主动协调已经成为我市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的工作惯例。对所有提前介入案件实行“案件化”办理,实现办案规范化,推动介入实质化,用好提前介入的常态已经形成。

对涉黑涉恶案件坚持在一个月内优质高效诉出,倒逼检察官形成提前介入的主动性,变“要我介入”为“我要介入”,把证据确实、充分的问题解决在侦查环节,为案件的快捕快诉打下坚实的证据基础,用足提前介入已渐入佳境。

今年以来,通过提前介入,及时引导把关,全市检察机关严格管控办案期限,涉黑涉恶案件平均办案天数为 27天,用活提前介入的成效显现。截至今年9月,全市检察机关的案件审结率为100%,实现了10月份前检察环节 “案件清结”的预期目标。

追诉、抗诉、建议:法律监督有刚性

我市检察机关始终肩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使命,注重加强与公安、法院的沟通协作,同时坚守法律监督职责,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维护司法公平,维护社会正义。针对重大涉黑案件中的遗漏犯罪嫌疑人,向公安机关发出追诉通知,确保应追尽追,加强跟踪督促,追诉遗漏犯罪嫌疑人16人均已到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初期,针对法律适用和政策理解分歧,对520人涉恶案件提出抗诉后,我市检察机关及时组织全市两级公安、检察、法院召开类案主题研讨会,凝聚共识,最终5件案件均抗诉成功,依法严惩了黑恶势力犯罪,形成了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局面;巧用检察建议,针对个案判决不说理的问题,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助推提升裁判文书的说理性,以个案推动类案问题的解决,让司法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打击、保护、监督:“打财断血”有尺度

我市检察机关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把“打财断血”工作贯穿检察履职始终。

突出打击非法,对黑恶势力的涉案财产出重拳、动真格、断根基,引导公安机关查封房产、冻结股权、查扣车辆价值上亿元,深挖一起数额巨大的重大洗钱犯罪,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把“打财清单”变成“断血成绩单”。

注重保护合法,突出对涉案民营企业合法权利和民生民利的保护,坚决防止为了办案搞“一刀切”,绝不搞“一锅煮”。为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通知相关当事方停止向涉黑组织止付工程款4500余万元,既保护了民营企业又保障了民生民利,以检察担当传递司法温度。

织密监督体系,整合检察职能,汇聚检察合力,建立起从提前介入阶段主动引导查扣、审查起诉阶段细致甄别、庭审指控提出量刑建议到裁判执行阶段监督执行“全过程、无死角”的缜密监督体系,在“打财断血”中凸显检察机关的主导责任。

线索移送、立案侦查、审查起诉:“破网打伞”有作为

“凡是有保护伞线索应当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了不移送就是渎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这一要求,我市检察人铭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构筑起“线索移送、立案侦查、审查起诉”三位一体的破网打伞工作大格局,让“保护伞”无处遁形。共向纪委监委移送“保护伞”线索70余条,立案侦查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首例司法工作人员充当“保护伞”案件,审查起诉“保护伞”案件88人。彰显了我市检察机关“破网打伞”的独特作用和担当作为,实现“扫黑除恶”与“破网打伞”同步推进、同频共振。

认罪认罚、检察建议、建章立制:社会治理有章法

扫黑除恶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攻坚战,我市检察机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度融合,全力打好这关键一役。

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优势,全面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的适用,分化瓦解团伙,促进认罪伏法,消弭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适用率高达100%,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有力,被告人认罪伏法成为常态,惩治犯罪更加及时有效,有效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高度统一,有力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聚焦社会治理问题,共发出检察建议87件,涉及社会治安、市场监管、金融监管、自然资源、工程建设、基层治理、组织建设等方面,检察建议回复率100%。市望城工矿区人民检察院1份检察建议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关停、吊销、注销19家寄卖行,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

谋划长效常治,我市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法院、教育等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检察机关介入侦查工作的办法》《关于建立“黑恶伞”刑事案件涉财产部分执行联动机制的规定》《关于打击防范黑恶势力侵害校园推动长效常治的工作意见》等机制,积极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着力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年为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跨入收官阶段,我市检察机关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不减,工作力度不减,站在新的起点,紧盯新的目标,展现新的作为,全面推进“六清”行动,全力展现检察担当,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