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 我市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8-1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

 我市公益诉讼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公益诉讼、推动粘土砖厂整治专项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市委书记蒋斌多次为检察机关“点赞”:“公益诉讼帮助市委市政府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难题”。近日,《检察日报》头版头条专门报道我市公益诉讼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陆续收到多起关于粘土砖厂的群众举报,为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市院决定以整治非法粘土砖厂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打响一场公共利益保卫战。

经初步调查,非法粘土砖厂数量众多、情况复杂,调查取证等工作量巨大,市院决定启动一体化办案模式。从全市检察机关调配40余名办案干警在市院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集中办案,统一办案设备,配备无人机、4G执法记录仪、对讲机等,统一吃住。市院分管领导带头全程参与办案,统一调度、统一分工、统一制作调查提纲、统一核实调取各砖厂在行政机关的登记审批手续,在减少办案阻力的同时优化办案资源,办案效率和效果得到大幅提升。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调查,全市所有违法违规砖厂的成立时间、生产规模、人员情况、排污情况、周边环境等被检察人员一一摸清楚。

检察干警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盯牢问题处理全过程,与相关部门之间不仅“文来文往”,更有“人来人往”。邀请市工信、环保、国土、林业、水务等部门组织召开公益诉讼圆桌会议,通报专项整治活动进展情况。接到检察建议后,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通过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诉书》等形式积极履职,并联合当地政府,对涉事砖厂进行强制断电关停。各县区检察院检察长也全部行动起来,主动深入各相关单位,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督促相关部门及乡镇负责人强力推进砖厂的后续拆除工作。随着工作的深入,行政执法部门对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也有了更深理解体会。

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时,我院建立了“一案三查”机制,积极行使建议权、移送权、监督权。在办案中坚持一查行政执法机关的行政违法行为,二查行政相对人的违法犯罪行为,三查行政执法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和违纪违法行为。在全市非法粘土砖厂专项活动中,对拒不配合调查和整改的人员,以涉嫌非法采矿罪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2人,督促公安机关收缴赃款450万元,通过惩治极少数,教育了大多数。

全市51家非法粘土砖厂全面停产,大部分被拆除。据测算,此次关停的非法粘土砖厂将退出非法占用的土地2744亩、每年减少20万余吨劣质煤的燃烧直排,减少大量颗粒、粉尘、一氧化碳及二氧化硫等有毒有害物质的排放。非法砖厂关停之后,新余的空气质量较往年明显提升。新余市党委政府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充分肯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