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市院抗诉的习海珠抢劫一案被高检院评为“优秀刑事抗诉案件”
时间:2016-06-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在高检院公诉厅组织开展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刑事抗诉案件”评选活动中,由市院抗诉、省院支持抗诉的习海珠抢劫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刑事抗诉案件”。 

本案关于被告人习海珠以暴力、胁迫手段逼迫被害人书写收条的行为,应当如何定性和属于犯罪既遂还是未遂的问题,在司法实践中存在争议,导致了司法实践中的困惑以及司法不统一的现象。市院通过找准抗点,坚持“敢抗”和“抗准”的统一,对该案提起抗诉,并得到了省院支持。最终,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采纳了抗诉意见,对一审判决予以改判。本案的抗诉成功,有效地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保护了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同时,该案也被最高人民法院选编为刑事审判参考案例。 

近年来,市院公诉处不断加大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力度,通过重点监督、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作等方式不断积累抗诉工作经验,将诉讼监督作为主业之一,拓展监督模式,为平安新余、法治新余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简守鹤 袁荣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