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活动>>申诉审查
市院认真开展控告申诉反向审视工作
时间:2018-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市院认真开展控告申诉反向审视工作

 

近年来,市院坚持以规范司法办案为中心,强化监督为工作着力点,认真开展控告申诉检察环节反向审视工作,从源头上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办案水平和质量提高。

一、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组织全市控申干警集中学习省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反向审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规定,利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学习省院《反向审视让问题一览无余》微课程,从中学习借鉴省院的做法和经验,专门组织基层院干警就反向审视工作开展经验交流及下一步如何加强该项工作进行讨论。

二、完善制度建设,形成工作长效机制。出台《新余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控告申诉检察环节反向审视工作的意见(试行)》,明确开展反向审视工作的原则、重点、案件范围以及具体工作流程。今年,市院对办理的部分刑事申诉案件和国家赔偿案件开展了个案反向审视工作,并综合所办案件,形成了2017年全市控申检察部门反向审视工作综合分析报告》。

三、开展案件剖析,查找司法不规范行为。通过对办理的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案件进行剖析,审查原案侦查、批捕、起诉、审判各个环节,在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法律文书制作、司法作风以及执行各类程序性规定方面是否存在瑕疵或错误。通过细致分析和评查,查找办案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引导和督促办案人员严格依法办案。

四、加强与部门协作,形成反向审视联动机制。与各业务部门形成反向审视联动机制,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相关业务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案件评析会,分析研判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及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措施,促进严格规范司法。今年发现的3件司法不规范问题,全部得到及时整改处理。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