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患病”十二载,检察介入“去病”止纷
时间:2022-09-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要是没有检察院的帮忙,我这顶‘精神病’的帽子不知道还要戴多久呢!”阿林(化名)握着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道。

2022年2月,阿林驾驶证到期申请换证,交管部门经查询发现其"患有精神疾病",不予换证。阿林遂前往医保部门了解具体情况,并要求医保部门提供其患有精神疾病的病历及证明资料。医保部门未找到相关资料,并以“医保系统历史记录不能删除”为由,拒绝了阿林删除其“患有精神类疾病”记录的申请。

2022年7月初,阿林一纸诉状向分宜县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判令医保部门删除医保系统中关于阿林患有精神类疾病的记录信息。法院受理后,考虑该案涉及多个行政职能部门,属历史遗留问题,遂邀请检察机关派员共同参与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承办检察官介入后,积极进行调查取证。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2010年,原卫健委下设新农合办(现已撤销)在为阿林患有精神疾病的家人办理相关补贴政策过程中,将患病信息错误录入至阿林个人系统,且档案室并无阿林的病历资料。

查明事实以后,检察机关与法院共同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在听证会上,检察官对调查的事实及证据进行展示,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进行现场释法说理,最终协调阿林和医保部门达成共识,由阿林提交无相关疾病证明后,由医保部门对患病记录进行删除。

经医疗机构证明,阿林无精神疾病。医保部门对阿林提交的诊断证明审核无误后,对阿林的患病记录予以删除。

几经波折后,阿林终于如愿更换了驾驶证。

领取驾驶证当天,阿林高兴地找到检察官,表示其已向法院提交了撤诉申请,将来准备利用手艺经营一家理发店,再也不用担心“被精神病”而影响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了。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