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新余市检察机关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余市检察机关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公众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新余市两级检察机关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采取多项有力措施,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一、依法提前介入涉疫案件

密切关注涉疫情的案件,做到快捕快诉,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疫情防控中的职能作用。对于涉疫情的案件,全市检察机关均第一时间指派员额检察官提前介入,围绕犯罪构成和证据标准,与公安机关进行深入探讨,查明案件事实,确保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截止2020220日,全市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涉疫案件59人,逮捕11人。市检察院11人,望城工矿区检察院11人,分宜县检察院15人,渝水区检察院22人。涉嫌妨害公务罪48人,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11人。

 二、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积极配合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利用检察干警社区值守时,对进出群众现场开展法治宣讲,号召居民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坚持不聚会、少出门,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给他人和社会添乱。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将《刑法》中妨碍公务罪相关法条、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相关规定等法律知识及时对外发布,并将镜头对准一线抗疫干警,记录真实工作场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提供法治保障。

三、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来访群众流动聚集,防止疫情传播,保障来访群众和干警身体健康,及时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公告》,告知辖区内群众信访接待场所暂时关闭,改以邮寄来信、12309中国检察网和12309检察服务热线等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并保证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按照“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要求,及时认真回复每一件群众诉求,一如既往地努力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工作带来的影响。

四、党员干警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回归社区到岗到位,两级院干警均在社区24小时轮流值守,18日市委派驻市检察院挂点铁路社区,协助社区24小时值守并开展拉网式入户排查,院领导带头,奔赴值勤一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阻非辖区车辆人员、测量来往居民体温等。制作排查表,每人领10户左右任务,组织全院干警对社区1500余户进行拉网式入户排查,两天内完成任务,认真登记相关信息,以自身行动助力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五、严格单位内部疫情防控举措

两级检察院均成立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制作单位人员信息排查表,做到“日报告”,成立应急处置小分队,及时做好突发疫情处置工作,健全完善防护措施,从加强宣传引导、压实工作责任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公布《关于组织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检察业务工作的通知》,对防疫及检察工作两手抓做了明确要求。认真做好办公大楼、办案区域、家属小区的消毒防护工作,配备口罩、酒精、体温测量仪等防疫物品,关闭食堂,每日由安保人员对进出人员做好管控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实行弹性工作制的要求,倡导干警居家网络办公,运用学习强国、微信工作群、电话等途径沟通工作,切实减少因现场开会、办公、办案等带来的内部人员流动和聚集,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