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市检察院荣获 “为了明天——女童保护行动”先进单位
时间:2017-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16召开的2017年新余市未成年人保护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会议上,新余市人民检察院被授予2016-2017年度“为了明天——女童保护行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168月,市检察院积极响应市未保办、市教育局、共青团市委“为了明天——女童保护”志愿者招募行动号召,组织全市女检察官踊跃报名。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有10名女检察官志愿者,其中志愿者讲师8人。截至20176月,8名女检察官志愿讲师走进渝水三小、长青小学、昂立教育、分宜县德仁苑孤儿院等学校、机构,为3000余名儿童授课共计40余场,为提高儿童自我防范意识,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加强领导,组织得力。活动通知下发后,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指派市检察院未检处负责实施该项工作。各基层院克服案多人少的工作压力,鼓励青年干警积极报名。最终10名办案经验丰富,具有未成年检察工作经历的女检察官报名志愿者。未检处选派专人建立“检察院女童保护志愿者”微信群,在群里组织报名人员积极参加讲师培训及考核,及时通知培训、考核安排及考核结果。

二是积极投入,措施到位。为提高报名考核讲师通过率,未检处夏添处长牵头,组织考核讲师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研读、熟记教案;组织大家旁听培训师示范授课;课后互相模拟演练,并将录制的演练视频上传至微信群供大家反复观摩、学习,在微信群交流学习心得及对考核重点、要点的体会。最终,8名报考讲师的女检察官均以高分顺利通过考核,展现出女检察官良好的精神面貌及较高的综合素质。

三是深入探索,效果显著。考核通过的志愿者讲师安排好本职工作同时,积极与所在区域内学校老师联系,深入学校为孩子们授课。在上课中做到三个保证,即:一是保证授课时间。调整安排好上课与工作的关系,确保准时、准点到位授课;二是保证授课效率。要求每位志愿者讲师熟练掌握教案知识点,确保在课堂上将每个知识点讲解透彻;三是保证授课质量。结合法律工作专业特长,对孩子们课堂上提出的问题准确回应。讲解防范性侵害知识同时,传授法律知识,确保课堂效果。

四是认真总结,形成常态。市检察院要求每位志愿者讲师在课后及时总结及反馈。此外,要求讲师提高发现问题的敏感度及技能,对发现可能遭受过性侵害的孩子进行跟踪访问并及时向校方反馈,有效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安全。为确保“女童保护”工作持续发力,市检察院将根据全市统一安排,继续加强宣传,倡导更多检察官加入志愿者行列,使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工作形成常态。

 

(市院未检处夏添  公诉处廖琴)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