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会议
时间:2017-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会议

 

 

224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会议,学习贯彻江西省第十七次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政法暨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署今年任务。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文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施兆荣部署2017年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欧阳峰主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刘云向大会传达了江西省第十七次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政法暨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黄锦廷宣读了表彰决定。市检察院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全体检察干警,基层院检察长、办公室主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市级人民监督员到会指导。

会上,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文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施兆荣、市检察院其他院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颁奖。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文辉首先代表市委向奋斗在司法办案一线的全体检察干警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认为全市检察机关有四个特点:一是讲政治,紧紧围绕政治安全和制度安全,与其他政法机关一道,在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和维护信访秩序上作出了巨大贡献;二是讲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平安新余、法治新余建设,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与公安、法院等司法机关相互配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三是讲奉献,在办案取证难、工作难的形势下,将很多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无瑕疵,这是全体检察人员默默奉献的结果;四是讲纪律,检察机关每年办理很多案件,没有出现过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现象,这与检察干警讲纪律、守规矩是分不开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黄文辉书记对全市检察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服务经济社会大局要更加主动。要自觉将检察事业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我市争当“三区两典范”,再铸“工小美”城市名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二是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检察监督。不断提升检察监督能力和水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待,坚决纠防冤假错案。三是要稳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改革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要履行好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改革任务精准落地。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改革始终,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在改革中坚持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讲奉献。四是要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始终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始终坚持严抓纪律作风不放松;要大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施兆荣全面总结了2016年全市检察工作,明确提出了今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和江西省第十七次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守规矩、抓办案、创佳绩”工作思路,牢牢把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加强检察监督,推进队伍建设,深化司法改革,为新余争当“三区两典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施兆荣检察长对2017年全市检察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一要推进平安新余建设,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作为检察机关,要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网络政治谣言、宗教极端活动,维护政治安全。突出打击黑恶势力、涉枪涉爆、盗抢骗、黄赌毒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犯罪,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监督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开展“生态检察工作深化年”活动,维护新余良好生态环境。二要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继续严肃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保持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不减,继续保持自侦办案工作全省先进行列。三要聚焦检察监督主业,努力提升检察监督能力和水平。加强刑事检察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坚决纠防冤假错案。以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方式,加强对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强制医疗执行的监督,规范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保障在押人员的人权。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深入开展“基层民行检察工作推进年”活动,推动民事检察工作转型升级。深化未成年人检察监督,打造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工作品牌。

二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大力提升司法公信力。一要坚持全面从严治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队伍忠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确保队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队伍干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高检院“15条禁令”,深刻吸取徐林保事件教训,加强对全体检察人员监督管理。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确保队伍有担当。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实战实训,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切实补齐短板,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二要加强检察公共关系建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继续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两微一端”新媒体建设,创新宣传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检察好声音。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的沟通联系,认真办理代表建议、议案和委员提案,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三要持续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规范检察权正确行使。认真做好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完善以办案人员为责任主体的评价体系。严格执行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制度,以及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等制度,规范检察权力行使。四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发挥领导班子带头引领作用,亲力亲为,积极落实市院领导挂点帮扶基层院制度,切实了解基层院发展状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善于运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协同办公平台等信息化手段,提高办案、办公质量和效率。

三是稳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确保改革任务精准落地。一要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严格落实改革精神。要统筹做好人员分类定岗,建立员额内检察官考评、奖惩、退出机制,让入额者真办案、有压力、不懈怠。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加强对县区院内设机构改革工作的指导,坚持精简务实效能原则,减少内设机构,不减法定程序,减少司法办案中间层次,不减监督制约机制。二要深入推进各项检察改革,积极开展有益探索。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加强公诉出庭能力建设,积极培养和锻炼公诉人在庭审中的应变能力和询问技巧,以提高出庭检察官对庭审的掌控能力。完善轻案快办机制,继续加大对轻案快办机制的探索,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质量和效率。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文辉作重要讲话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施兆荣部署2017年全市检察工作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欧阳峰主持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刘云传达会议精神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黄锦廷宣读表彰决定

颁奖现场

会议现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