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渝水区院积极融入“平安渝水”建设
时间:2017-0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渝水区院积极融入“平安渝水”建设

 

近年来,渝水区检察院紧紧围绕服务和谐稳定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主动融入到“平安渝水”建设中,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积极服务基层民生民利。搭建以群众工作联系点和派驻检察室为核心的创建组织协作网络,以“法律六进”、综治宣传月、“渝水有爱、结对认亲”等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拒绝家庭暴力、拒绝艾滋病”、“普法宣传进家庭”等宣传教育活动。实行网格化管理,推行每月二日工作法,扎实开展“四进两服务”活动,切实访民情解民忧。优化新农村帮扶,协助鹄山乡地步村委上塘老屋村制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规划、扶持村民专业合作等项目,先后对鹄山乡晓堆村委开展新农村建设帮扶、精准帮扶和文明示范村帮扶。荣获全区新农村帮扶先进单位。

二是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倾力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创建的“捕诉监防一体化”未检工作模式关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工作荣获“江西省优秀检察工作品牌”并荣记集体二等功。深入开展校园普法,在渝水一中建立全市首家“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积极开展“小法官判案”、“检察官姐姐说法”等特色普法活动,同时,选派青年检察官在辖区15所学校担任法制副校长,促进青少年守法、用法。开展对未成年被害人、贫困学生和聋哑残障等特殊人群的帮扶,通过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心理疏导、春雷捐资助学等活动,切实解决青少年在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三是大力促进矛盾纠纷化解。以“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为平台,畅通绿色接访渠道,打造群众来信、来访、举报、控告、申诉一站式受理平台,实现“信、访、电、网”四位一体的群众诉求表达通道。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评估、预警机制、信访首办责任制和信访回访制度,切实将矛盾纠纷控制在萌芽、化解在初始。创新矛盾纠纷化解,切实加强对不批捕、不起诉、不立案等案件的释法说理和心理疏导工作,引入第三方介入涉检信访工作,举行刑事申诉、附条件不起诉等一系列公开听证,增强执法透明度,着力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渝水区院 姜雪丽)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