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钟文强:传递检察温度
时间:2021-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5年来,他一直在基层检察院工作,历经多个检察业务岗位,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以专业和良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他被选为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和职务犯罪侦查部门一级侦查人才库成员,荣获“2020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新余市检察工作模范”“新余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分宜县优秀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他,就是分宜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钟文强。

深挖案件线索

  今年36岁的钟文强是土生土长的分宜人。从检15年来,他先后在公诉、批捕等多个业务岗位工作,成为业务骨干。“钟文强特别敬业,坚信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不管在什么岗位,他都全力以赴办好每一起案件。”分宜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润芳说。

  近3年来,钟文强共办理各类案件250余件,连续两年绩效考核优秀。在办理廖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时,面对涉案人员多,犯罪时间跨度长等问题,他及时审查证据材料,共提出70余条引导侦查取证意见。最终,深挖出两个交织在一起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涉及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13人。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后,上述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分别被判处二十三年至一年不等有期徒刑,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

敢啃“硬骨头”案

  2020年6月5日至2020年7月22日,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安排,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选派了钟文强等4人赴西藏参与办理一起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

  刚到西藏,钟文强就出现了高原反应,他克服身体不适,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一周之内,他就分秒必争完成了前期阅卷。除承担办案组取证工作之外,他还主动承担各项汇报材料及《调查核实报告》的拟稿工作,敢打善拼,加班加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得到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钟文强在西藏连续工作40余天,以较高的办案能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展现了江西检察官的良好风貌,所在办案团队被评为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因所在办案团队表现突出,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向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发来感谢信。

努力办成“贴心案”

  “喂,是钟检察官吗?我想给你送一面锦旗。”

  “真的不需要,您的认可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那我一定要来当面感谢你。”

  这是钟文强在办理完一起案件后,与其中一名被害人的通话。办案期间,他热情接待被害人及家属来访十余次,每次都耐心听取意见,从法理、情理等角度答疑解惑,并主动跟进案件财产执行、返还情况。

  “刚开始看你一张娃娃脸,还担心你办不下这个案子,现在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娃娃脸检察官”是很多案件当事人对钟文强的最初印象,接触多了,案件当事人忍不住称赞他。

  “这些年来,我思考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将案件办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贴心案。”钟文强告诉记者,他有一个坚持多年的习惯,就是工作中的案件当事人及群众联系都是通过个人手机号码拨打,为的就是能随时听取意见、解答问题。为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在每次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之后,钟文强都会编辑一条信息给与会代表,听取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此外,他定期给乡镇中小学的学生上法治课,在课后收集孩子们的“微心愿”,尽自己最大努力给予关怀和帮助。

  “他经常到我们村委会进行法治宣传和法律援助,村民有什么法律问题都喜欢向他咨询,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解释。”分宜县双林镇建设村党支部书记张福勇告诉记者,钟文强不仅是村里的法治指导员,也是村民们的身边“法律好帮手”。

  面对“点赞”,钟文强告诉记者,群众的满意是他前进的动力和方向,他将继续以求极致的精神,通过“办理一案推动治理一片”,实现办案效果最大化,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方面展现新时代检察官的责任和担当。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