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公诉席上的“拼命三娘”
时间:2021-06-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余望城工矿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肖晗从检15年致力办精品案

  她身材娇小、言语温柔、态度亲和,但干起工作,却雷厉风行。她用责任担起了一名检察干警的职责和使命,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时间检验和群众评判的精品案件。

  在近15年的从检生涯里,新余市望城工矿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肖晗先后获得“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市“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市志愿服务标兵”、“江西省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

“门外汉”到公诉能手

  “你别看她身材娇小,但从不娇气,认真起来简直就是‘拼命三娘’,倔得很。”认识她的人都这么评价她。

  肖晗并非法律专业出身,但她一边工作一边努力钻研,在加入检察队伍的第二年,就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成为公诉科的一员。在公诉岗位上,她跟着经验丰富的老同事边学边摸索,观摩开庭、查看卷宗,勤做笔记……经过一段时间的淬炼,她逐渐成长为一名公诉能手。

  在办理一起犯罪嫌疑人涉嫌利用病死猪肉制作腊肉的案件中,肖晗加班加点审阅证据材料,听取辩护人提出的不同辩解意见,积极与公安机关办案人员进行沟通,最终将14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予以起诉,使得犯罪嫌疑人都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

 

用心呵护每朵花蕾

  除了检察官助理,肖晗还有一重身份,那就是“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

  肖晗发现遭性侵儿童大都心智未成熟,自我保护意识淡薄,遭受性侵时往往选择沉默。她深知性侵害发生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伤害。2018年5月,她通过了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的考核,正式成为一名“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她以三尺讲堂为阵地,深入市区、乡镇的幼儿园、小学,为上千名儿童带去“女童保护”安全教育课程,播撒法治的种子,用一堂堂走心的法治课,呵护每一朵花蕾。

“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2017年,肖晗开始接触公益诉讼工作,对她来说,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她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公益诉讼方面的法律知识,积极向身边的人咨询、交流和讨论,很快适应了工作转变。

  办理环境类公益诉讼案件,经常需要跋山涉水、走街串巷,实地核查污染情况,为此肖晗和同事们几乎走遍了辖区内的每一个乡镇。截至目前,她所在的公益诉讼办案组发现、排查线索58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26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26件。

  看到居住环境改善后居民舒心的笑容,肖晗说:“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