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新余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荣获第四届
时间:2020-08-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余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荣获第四届“新余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近日,新余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荣获第四届“新余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新余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新余市委、新余市青年联合会授予当代新余青年的最高荣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院第一检察部(原公诉处)承担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重要职能,在市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全院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行扫黑办实体化运行,为做好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专项斗争长效常治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是立足本职,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市院扫黑办严格按照要求,细化扫黑办人员的分工,将各项工作具体到个人,明确各自的职责。进一步加强扫黑办对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的联络与沟通,做好台账整理、线索战果通报、简报编发等工作。及时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跟踪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组织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联络员、办案人员及时参加相关的学习、培训与宣传,确保专项斗争纵向深入、横向拓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二是强化督导,努力提升办案质效。认真落实上级扫黑办对办理涉黑恶案件的要求,督促办理涉黑恶案件,在每案提前介入、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落实原则上一个月诉出要求,提高办案效率;落实市级院对涉黑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制度,严格依照法定标准认定黑恶犯罪;对公检法存在分歧的案件,严格落实48小时内分歧问题解决机制;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坚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每月通报制度,加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配套机制建设,加强调度和督导。

三是狠抓落实,拓展专项斗争成果。持续推动“打伞破网”工作,把排查涉黑恶及“保护伞”线索作为办案必经环节和规范要求,建立“保护伞”案件线索统一管理制度,督促指导各基层院切实履行职责;提升“打财断血”工作,在提前介入、审查起诉、出庭公诉等环节对“打财断血”精准发力。加强相关部门的衔接配合,依法打击掩饰隐瞒的“黑财”,确保打深打透。精准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妥善处理好加大办案力度与维护民营企业发展的关系,对涉案的民营企业财产,督促甄别合法财产与非法财产,避免不加甄别地一律查扣冻结。

四是深化整治,推动专项斗争综合治理。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发出检察建议17件,涉及行业和领域包括公安、法院、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自然资源、乡镇党委政府等,现已收到回复16件,回复率为94.1%。不断提高检察建议的数量和质量,把推进综合治理作为今年专项斗争的重中之重,围绕专项斗争长效常治目标,开展行业领域调研,推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与反馈,发挥检察建议职能作用,为专项斗争贡献检察智和检察力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