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全国检察机关个人一等功事迹材料
时间:2020-08-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国检察机关个人一等功事迹材料

 

巾帼映检徽,为民担正义

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付林

 

从检八年来,付林始终坚守在民行检察岗位,用自己的青春热情克服了民行检察工作的琐碎无味与默默无闻,诠释着一名年轻法律人对公平正义的执着与向往,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光彩。工作以来,由于工作出色,她多次在全市、全省检察机关民行检察业务竞赛中获奖,曾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首届全省民事行政十佳检察官第二届全省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第十届新余市 十大优秀青年、新余市三八红旗手、全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个人嘉奖两次。2018年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先进个人,记一等功。

善良的心灵就是最好的法律

民行检察部门受理的案件多为当事人不服法院生效裁判的案件,经过法院的一审、二审与再审,申请人往往身心疲惫,怨声载道,在法律规定方面,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是他们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申请人通常对检察机关寄予很大希望。申请人往往情绪激动,有言语威胁的、有行动暴力的、有烂缠烂访的,有些申请人来访的期间持续三、四年,对待这些当事人,付林每次都是耐心细致,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从未向当事人发泄不满情绪。

2013年,付林在办理李某某申请监督一案时,李某某对审查结果不服,情绪非常激动,多次带家里老人、小孩到院里要求重新审查,见没有效果,就频繁地给付林打电话,周末、晚上休息时间、甚至是节假日,每次都是半小时或者更长时间地发牢骚,她每次都耐心的说理说情。在打过多次电话后,最后一次电话中申请人说:虽然对这个案子的判决我们还有些不服,但你对我的态度让我心服口服,我以后不会再打电话来打扰你了

2013年,在办理习某某申请监督案时,习某某的丈夫胡某在一次务工中摔伤致死,因原审认定胡某与被申诉人赵某某之间是承揽合同关系,所以对习某某在起诉时所主张的赔偿费没有支持。习某某的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其丈夫打零工的收入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对于判决结果,习某某一家非常不满,向检察机关申诉。为了全面查清案件事实,付林不厌其烦,多次走访询问事发时在场的其他务工人员,以及原先请过胡某做事的其他一些雇主。通过综合判断,付林认为双方应当是雇佣关系,并以此提出抗诉。在再审过程中,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习某某一家获得了18万余元的赔偿。最终,该案在2015年分别被评选为全省民行检察精品案件、全国民行优秀案件。2016年,在办理娄某某申请监督一案时,申请人娄某某因感动于付林的耐心热情,特意从外地提来一篮子土鸡蛋表示答谢。付林表示拒绝后,申请人仍执意要表示感谢,并在单位门口等了一上午。最后,付林接待了申请人,表示对其心意的感激,但执法办案是其本职工作,绝不会收受当事人一针一线。

过硬的本领就是群众的依靠

初到检察院,虽然拥有硕士学位并高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但付林深知要将理论运用于实践需要加倍的学习与锻炼。她好学习善钻研,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从法学基本理论开始夯实基础,到研究法律新解释、新问题、新方向探索理论创新。从检以来,她坚持撰写理论调研文章,多次荣获全市检察机关、市院机关理论研讨会奖项。她还积极参与省检察院、最高检的理论调研活动。2011年,协助市院分管领导完成最高检组织编写的《民事行政检察实务》中公益诉讼部分的撰写。2013年,完成省检察院调研课题《新民诉法视野下民事执行检察监督制度》,经省院验收后顺利结项。她还积极参加各项业务竞赛活动,提升业务水平。连续多届获得全市民行检察业务能手称号;201210月,代表新余民行部门参加全省法律文书竞赛,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20148月,参加全省首届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活动,获得全省民事行政检察十佳检察官称号。20168月,在全省检察第二届民行检察业务竞赛以总分第三名的成绩荣获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标兵,同时以单项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案件审查与文书制作优胜奖。工作八年以来,她办理的民行申请监督案件,占全院的一半以上,其所办理的案件质量受到省检察院和市检察院的一致肯定。因业务扎实,2018年年初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厅借用办案,办案质效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厅的肯定。

20177月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被确立以来,付林担任起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案件审查与数据报送工作,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为了提高办案效率,她常常加班到半夜,周末放弃休息时间,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审查全市基层院的诉前检察建议,确保全市公益诉讼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因工作认真负责,付林还担任了市检察院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她还不断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多次在各项竞赛活动中获得佳绩,充分展示了检察官的良好形象。

家庭的力量就是成功的保障

20129月,市检察院领导决定在全市几个业务部门抽派4名干警参加全省法律文书竞赛,通过比赛,最终选派付林代表新余民行部门参加竞赛。当时,付林刚小产不到一个月,她克服了心理与身体的不适,精心准备。最终,新余市参赛队的总分在全省12支市分院代表队中,位列第2名,荣获团体二等奖。

20147月,市检察院领导决定派付林参加全省首届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当时,付林7个多月的女儿尚在哺乳期,无法离开母亲,经请示领导同意她带小孩前往南昌参加比赛。为了备战全省首届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作为部门内勤的她,上班期间要办理案件、撰写材料、接待当事人等等,无法挤出时间看书。只有等晚饭后给小孩哺乳完,才能在办公室看会书。公婆年纪大,丈夫在反贪局工作,平时经常加班,无暇照顾家庭,家里老人小孩都要她照应。她努力平衡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用艰辛的备战换来了收获。在8月举办的全省检察机关首届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中,她以优秀成绩获得首届全省民行检察十佳检察官荣誉称号。20168月,省院举办了全省检察机关第二届民行检察业务竞赛。她为此认真准备了一个多月,备赛期间没有休过周末,每天坚持看书八小时以上,也没有闲暇时间陪伴2岁多的孩子。当她把好成绩告诉孩子,看到孩子脸上骄傲的笑容时,她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父母的行为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