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我的反贪生涯
时间:2013-05-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06年至今,到新余检察院已经整整工作七年了。从进检察院开始直到今天,我还真没有离开过反贪这个岗位。如果说,最早是误打误撞巧合进入反贪局工作的话,今天,经过七年历炼,我与反贪工作已结下了不解之缘,用全部的心血和才智投身于反贪工作,成了我今天的不二选择。 

鲁迅先生曾说过即使是天才,生下来的第一声啼哭,也决不是一首好诗。同样,刚从事反贪侦查的我,也有过至今提起还让他耿耿于怀的走麦城。 那时第一次参加审讯,我一上来就义正言辞的质问犯罪犯罪嫌疑人,“你与某某有什么经济往来?他送了多少钱给你?在什么地方送给你的?”。对方猛的拍了下桌 子,腾的跳起来,高声说到“你这个小家伙,你满嘴胡言,我是几十年的老党员了,我会收别人的钱,你有什么证据,你给我拿出来,拿不出来要你好看”。我一下 子蒙了,满脸通红,大脑一片空白,不知怎么收场。还好,当时还有一位老侦查员在场,他说“现在不要你说,我们有时间,你别聪明反被聪明误,别人都已经交代 了,你不要问题不大,最后处理的最严重”。犯罪嫌疑人慢慢冷静下来,在老侦查员和风细雨的交谈下,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经济问题。这一次的审讯对我产生了终身 的影响,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审讯,审讯是有方法和策略的。此后我虚心向资深侦查员学习,更广泛地涉猎各类法学、社会学、心理学等专著,潜心钻研,将心理学、公共关系学、军事谋略等知识运用于审讯实践。针对犯罪嫌疑人从开始接受讯问到交代问题,心理上经历的抵触、试探、动摇、交代四个阶段,他通过望、闻、问、切准确把握对象的心理特质,选准时机,相时而动。在犯罪嫌疑人抵触时以迂为直,与之建立信任,避其锋芒;试探时晓以利害,敲山震虎,挫其锐气;动摇时因势利导,乘胜追击,断其侥幸,从而有效地利用12小时进行审讯突破。 

经过七年时间的磨练,经过无数次审讯的实践,我有幸开始承担着局内大要案的突破工作,这些案件的对象往往权高位重,见多识广,有些还是某一领域的专家能手,他们凭借着学识高、阅历深、人脉广,往往抗审能力强,难于突破。但对于这些硬骨头,我总要想出应对的方法加以解决。在办理省交通厅袁某受贿100余万元一案中,袁某和行贿人陈某到案后均拒不交代,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我们迅速调整侦查方案,运用囚徒困境理论,准确把握了两人虽表面上形成了攻守同盟,但因相互间无法沟通,内心都担心对方会主动交代,而陷自己于被动的心理状态。我们从袁某的司机唐某入手,唱出一场空城计。经过外围调查,了解到袁某非常信任其驾驶员唐某,他的许多财务活动包括资金的存取,基本上都是唐某完成的,这些细节陈某也是非常清楚的。我们安排侦查员押解唐某恰巧经过审讯室,让陈某看到唐某也被检察机关控制,原准备抗审到底的陈某终于被突破了心理防线,交代了行贿事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06年至今,我先后办理贪污贿赂案件14,其中正处级4件,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我知道我的反贪生涯还很漫长,唯有继续不懈的努力, 

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反贪侦查员。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