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铁骨亦柔情 ——记新余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处长毛春榕
时间:2013-05-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铁骨亦柔情 

              ——记新余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处长毛春榕 

  

每次见到她,总被她温馨的笑容感染。银铃般的笑声,传达出的是对生活火热的激情,对人生的豁达与乐观; 

她反应机敏,表达流畅,思维缜密,处处彰显着“铁嘴”的风采; 

短暂的交谈后,她独特的人格魅力便如春风般扑面而来。深厚的学养,分析案件时的独特视角,以及思想观念中包含的人文关怀和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都让你不得不佩服这个在检察战线上工作了20个春秋的主诉检察官; 

她,就是新余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处长毛春榕。 

多 年来,因工作出色,毛春榕连续两次荣获“全省优秀公诉人”称号,先后荣获“全省严打整治斗争先进工作者”、 “ 新余市十大杰出青年”、“新余市十大杰出女性”、 “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优秀检察官”、“优秀共产党员”等殊荣,并荣立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2011年,她所带领的公诉处被评为全省“三八”红旗集体。 

  

铁骨柔情担道义 

从事公诉工作以来,她十几年如一日,边办案边学习,刻苦钻研检察业务,成为市检察院首批主诉检察官。多年来,为了办好一件案子,无论多苦多累多忙,她从未有半句怨言,主办了一批“铁案”、“大案”、“要案”—— 

2003年,以廖敏、付卫光为首的3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是我市有史以来涉案人数最多、犯罪事实最多、案情最复杂、作案时间跨度最长的案件。面对这样的重担,毛春榕二话没说,主动请缨,担任这一案件的办案组长。毛春榕带领办案组人员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终于如期将案件移送起诉到法院。为此,她被评为2004年“全省严打整治斗争先进工作者”,荣立二等功。 

2007年,毛春榕主办的正厅级干部魏新安贪污受贿案,是我市检察史上公诉罪犯职务级别最高、社会影响最大、法律效果最好的一起案子。魏新安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钱款共计57万元,伙同他人贪污公款43.2万元,数额特别巨大。经过毛春榕耐心细致的工作,搜集大量的证人证言、相关书证和被告人供述等证据材料,迫使魏新安在法庭上不得不当庭认罪。同事们敬佩地对她说:“干检察这一行,能让罪犯当庭认罪不能不说是最高境界!” 

20082月宣判的我市首例涉黑案件,以钟青文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在 本市实施多起犯罪,欺压、残害百姓,社会影响极坏。毛春榕接手该案后,立刻会同公安人员参与调查取证工作。但是由于该组织作恶多年,很多受害人和证人因担 心遭到涉黑团伙的报复,不敢出来作证,有些已经作证的也翻供,更为甚者,前来找毛春榕说情的人络绎不绝。她顶住了工作和人情的双重压力,最终使得17名被告人均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细微之处见正义 

从事检察工作20年,毛春榕办理了500余件案件,没有一例错诉、漏诉或判无罪案件,起诉案件准确率达100%。 

在 办理一起故意杀人、聚众斗殴、包庇、非法私藏枪支弹药案时,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犯罪嫌疑人都已认罪,证据似乎也没有问题。但通过阅卷,毛春榕敏锐地发现案 件的疑点:犯罪嫌疑人作案动机不明。案件中参与斗殴的犯罪嫌疑人都是外地人,他们和被害人之间并没有深仇大恨,开枪打死被害人的目的是什么? 

不行,不能就这么结案!决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也决不能放纵一个罪犯。在市院主要领导的支持下,她开始认真查阅案卷,反复核实证据,并多次讯问犯罪嫌疑人。终于,犯罪嫌疑人周某某承认,是由于“哥们义气”和金钱作用,他大包大揽,企图帮助幕后指使人和同案人逃脱罪责。 

由于她的坚持原则,洞察秋毫,终于使该案的幕后指使者及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被起诉到法院,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要留清气满乾坤 

2009年,根据市综治委《关于开展全市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行动的通知》的安排,毛春榕所在的公诉处结对帮扶了一对双胞胎姐妹,其父张某因犯盗窃罪,于05年被判处无期徒刑,其母离家改嫁,留下这对未成年的女儿由年迈的祖父母抚养。 

为切实加强对她们的救助保护,毛春榕以母亲一样的情怀带领处里的干警到其家中进行走访,为她们送去喜爱的学习用品;儿童节前夕带她们去吃肯德基,帮她们庆祝“六一”;逢年过节和小姐妹过生日时,还与处里干警一起进行走访慰问。在她们的帮扶下,姐妹俩性格越来越开朗,主动写信给自己的父亲,让他安心服刑,好好改造。今年,姐妹俩以优秀地成绩小学毕业,开始她们的中学生涯。 

这就是毛春榕,一个集无情与柔情、法理与人文、现实与理想于一体的人,一个集妻子、母亲、公诉人等多重角色于一身的人,一个用忠诚、责任、智慧和毅力书写人生记录的优秀人民检察官。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