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城里来的魏书记别样忙”------记新余市检察院群众工作特派员魏建辉
时间:2013-05-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城里来的魏书记别样忙” 

------记新余市检察院群众工作特派员魏建辉 

黄 璜 

2011711日,宜春市上高县田心镇枕头村与我乡发生山林纠纷,我乡两村民被枕头村村民带走,立即组织人员赴田心镇协商,两村民被非法拘禁两小时后安全返回。 

2011113,石塘村杨禾生妻子胡春花右腿摔断,需要治疗费用3万元,杨禾生拿不出,打电话求助,立刻赶到石塘村,与村委书记和主任协调解决治疗费用,要快,病情不能拖!”…… 

这是新余市人民检察院群众工作特派员魏建辉的《民情日志》上截取的一段,这本《民情日志》上,记录了43起他参与协调解决的群众矛盾纠纷。“要快”、“不能拖”、“群众很急”这样的字眼在这本《民情日志》中出现了36次。看得出来,群众的事情在他心里有多重要,须臾的耽搁都不允许。 

20116月,根据新余市委部署,新余市人民检察院法警支队支队长魏建辉到分宜县操场乡担任群众工作特派员。一年来,他用真情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架起了一座干部和群众的连心桥,受到了当地干部和群众的认可,成为了操场乡老表口中交口称赞的“城里来的魏书记”。2011年魏建辉被评为“全市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先进个人”,20126月又被市委授予“优秀群众工作特派员”的荣誉称号。 

“百姓民生档案让我们心里更有底了” 

魏建辉当了23年的兵,23年 的军旅生涯,在他身上镌刻下了鲜明的个性符号。“要么就不做,要做就要做好”是他做事的原则,“第一年熟悉情况,第二年独当一面,第三年做出成绩”是他对 工作的要求。这股劲头,也带到了他的特派员工作上。为响应新余市委关于加强新时期群众工作,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部署和要求,受组织指派,魏建辉要到分宜县 操场乡去担任群众工作特派员。 

“组织的指派就是命令”。儿子读高三正在最紧张的时候,母亲中风后瘫痪在床,带着对家人的牵挂,魏建辉交代好支队的工作,就立刻到操场乡报到去了。操场乡位于新余市最北端,距市区80公里,与宜春市上高县、袁州区接壤,是新余市最偏远的乡镇,边际线长17公里,2011年全乡财政收入仅为3700余万元,农民人均收入仅为3892元。经济落后、交通不便、地处偏远、边际纠纷矛盾隐患多是这个乡的基本乡情。 

作 为群众工作特派员,到操场的第一天,魏建辉就把自己定位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真心交几个农民朋友,了解一些村情民意,干几件实实在在的事,踏踏实实摆 正位置”是他暗暗为自己定下的目标。乡里有的干部开玩笑对他说:“魏书记,你们这些特派员反正下来基层走走就又回去了。”魏建辉可不这么认为,不能“脚踩 西瓜皮,滑倒哪里是哪里”是他从部队里就养成的好作风。 

到操场乡工作的第一周,魏建辉就走遍了全乡10个 行政村和多个村小组。不仅如此,还在网上学习了云南孟连“三五”群众工作法、深圳“一格三员”等创新社会管理做法,并将上级精神具体化、外地经验本地化, 组织拟定了《操场乡建立群众工作新机制,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实施细则》,成立了乡领导机构,制定了工作规则,建立了《百姓民生档案》,对全乡居民的党员联系 群众情况和全乡10个村委特殊人员进行了摸底。并在乡镇集市、主要行政村部刊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宣传版报,为每个行政村张贴了群众工作告示牌,印制了千余份群众特派员联系卡,使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真正做到家喻户晓。 

当魏建辉把1份详尽的实施方案和10本《百姓民生档案》拿到操场乡党委书记黄华斌的面前时,他抚摸着制作简朴的《百姓民生档案》,对眼前这个从市里来的特派员肃然起敬,认可地说道:“老魏,《百姓民生档案》让我们心里更有底了!” 

“我没想到他真的来了!” 

201111月,操场乡石塘村杨禾生的妻子胡春花骑摩托时摔断了腿,急需手术。然而,医院开出的3万 元手术治疗费用让这个老实的农民傻了眼。这几年,杨禾生的家庭过得很不顺利。儿子治疗肝炎花去了家里十几万,让他背上了沉重的债务。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妻子的断腿让这个家雪上加霜。万般无奈之下,他想起了抽屉里那张“群众特派员联系卡”。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杨禾生拨通了群众工作特派员魏建辉的电话。老杨 把自己的困难情况一说,特派员魏建辉和副特派员习筱平就立刻赶到了他家。通过和村委沟通协商,村委同意从集体经济中拿出3万元借给老杨缓解燃眉之急。不仅如此,胡春花出院后,魏建辉还帮助她报销了医药费,为她申请了大病救助。 

说到帮助自己于危机中的“魏书记”,胡春花流着眼泪说道:“我没想到他们真的来了,在村里帮我借了3万块钱,出院以后,还帮我报销了发票,我心里真的是太感谢他们了!” 

“群众信任我,我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就是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一年来,魏建辉和全乡驻村干部累计入户走访帮扶对象千余次,与近百余户农民认定了“亲戚”,协调市、县挂点单位为村民开展“五帮五送”活动22次,为帮扶对象提供脱贫致富项目14个,帮助留守儿童入学16人,现金及物资援助16.2万元。 

“基层干部和群众才是最可爱的人!” 

20116月,魏建辉刚来到操场时,从机关到基层,突然面对基层工作的纷繁复杂,内心多少有些忐忑不安,也害怕碰到不讲道理、“讲蛮劲”的村民,也曾担心自己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然而,一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彻底地改变了他当初的想法。 

操场乡塘西村村民习蠢仔,年近60,性情古怪,邻里关系紧张。2011年,因与不慎被一村委干部推搡了一下,就多次跑到县里上访,状告村委干部打人,并且拒绝乡、村两级干部的调解。年近花甲的习蠢仔成了乡、村两级干部眼中的“上访钉子户”。然而,魏建辉却并不这么看。 

为 了了解徐蠢仔的真实想法,魏建辉“三顾习宅”。看见“城里来的魏书记”主动来找自己,习激愤的情绪缓和了不少。第一次去习家,魏建辉就同习拉家常,以朋友 的身份了解他的真实想法。这才发现,徐之所以有如此大的怨气是有“历史原因”的。了解到了这些背景,魏建辉觉得解决徐的问题有点底了;第二次去习家,魏建 辉对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摆事实讲道理,并且对习许下承诺,只要是合理的要求就一定支持。徐一贯强硬的态度终于软了下来;第三次去习家,魏建辉叫上了塘西 村的干部们一同前往,解决了他反映的合理需求。同时,在魏建辉的争取下,操场乡政府从乡财政里拿出1000元,帮助穷困的习重新把家建起来。至此,一起重复上访户终于息诉。 

“只要我们沉下心来,倾听群众的呼声,群众就会把我们当亲人。”这是一年的基层工作给魏建辉最大的感触。一年来,作为群众工作特派员,魏建辉直接参与处理较大影响的村民矛盾纠纷28起,调解矿企与村民矛盾纠纷12起,调处非正常死亡群体聚集事件4起,息诉重复上访人员2次,参加乡、村开展边际联谊联防活动18次。 

每次同基层的同事们一起处理纠纷化解矛盾归来,他都会为基层干部的精神而感动。 

“回顾一年的群众工作特派员生活,风风雨雨,辛辛苦苦,是我人生一段难忘而美好的经历。这么多明事理的群众,这么多可亲可敬的同事,让我深切地感觉到榜样就在眼前,模范就在身边。基层的干部和群众才是最可爱的人。”这是魏建辉在自己特派员工作结束时写下的一段话。 

一 年的时光太短暂,“城里来的魏书记”要走了。乡里的领导和干部们很是不舍,都握着老魏的手要他“常回家看看”。老魏头天晚上想了很多与同事们告别的话,却 哽在喉咙,一时说不上来,只是拉着综治办那些一起奔波于村庄之间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同事们的手,说出了一句肺腑之言——“和大家只工作一年,却结下了一生的 友谊。”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