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检务指南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检察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剑胆琴心铸检魂——记新余市“十佳公务员”张世学同志
时间:2008-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张世学同志是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他于1995年9月从部队转业至新余市人民检察院,一直从事反贪污贿赂局工作,1999年1月任 该局侦查一科科长,2003年1月,任该局副局长。九年来,他始终以人民满意作为最高标准,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创造了一流的工作成绩:共主办、协办、指 挥办理40余件案件,其中要案9件、大案15件、特大案7件,所办案件全部移送起诉,无一错案,为国家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其主办的市民政局原局 长詹某受贿大要案还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他几年年年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先后荣立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并荣获“全省人民满意 的检察干警”称号,2001年、2002年连续被评为省级优秀检察官,2002年被授予新余市“十大道德标兵”称号,2005年2月被授予新余市“十佳公 务员”称号。

敢打硬仗不怕难,秉公执法为人民 

     张世学的座右铭是:“一身正气来执法,鞠躬尽瘁为人民”。他工作在检察战线上9年,就是凭着这一身正气,断案如神,挖出了一条条腐蚀党和国家肌体的蛀虫,制服了一批又一批的犯罪分子,他所办的大要案件大多是难啃的硬案。

如 2004年办理的新钢公司财务处赵某、彭某、新钢一线材厂厂长刘某(副处级)等人贪污、受贿窝串案,案情错综复杂,张世学主动请缨、知难而进,凭着自己扎 实的财务功底,从理清帐目入手,放弃了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冒着酷暑,内查外调,短短2个月时间,就理清了该公司几年的帐目,从中发现并掌握了证实该公 司有关人员涉嫌犯罪的有力证据,成功地侦结该批案件,刘某、彭某分别被法院判处了有期徒刑13年和12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政治和法律效果。为此,新钢 公司领导多次在党政联席会上号召大家学习张世学认真细致的工作精神。

又如2004年在查办新余市卫生系统窝案串案中,张世学尽管中了暑,发着高 烧,打着点滴,但他每次都是拔了针头就往办案点赶,他总是说:“我是司法会计,还有很多帐目要我查,不能因我生病而不能误了办案”,只用了一周时间,他就 将7大纸箱的财务凭证带仔细审查了一遍,在他的精神感染下,大家齐心协力,终于顺利侦破了这个今年轰动整个新余城的大要案。

张世学常说:“人民是水,我们反贪干警是鱼,人民群众用博大的胸怀养育了我们,我们就应该千方百计去报答……我们反贪干警的职责就是查处腐败,为了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我个人吃点苦算什么。”

身先士卒当尖兵  心系百姓为护法 

     张世学是个工作狂。他既是副局长,又兼任司法会计工作,经常拎着那只“大提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有时查帐,由于帐目太多,上班时审不完,他就把尚 未帐目复印下来,装入“大提包”拎回家,连夜审,第二天又拎着“大提包”回到工作岗位。虽然身为市院反贪局副局长,但他一直保持认真做人,踏实做事的品 格,工作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认真听取每一件案件汇报,亲自制定侦查预案,及时调整侦查方向和讯问策略,在案件遇到僵局时,他总要亲自披挂上阵, 打破僵局。如在查办市石油分公司原财务科长彭某挪用公款大案中,该案曾经一审、二审被判无罪,再立案后,张世学亲自带领另一名同志连续两次在山东、浙江等 地出差60多天,并冒着寒风冽雪“蹲坑守候”四天三晚。当守到这位证人时,这位证人被张世学等的吃苦精精神所感动,不但详细地讲清了事实,而且还证实了其 行贿给彭某5.1万元的情况。而张世学他们在取证中,为了节省经费,乘火车不坐卧铺,住宿找最便宜的招待所住,路程不远的坚持步行,凡乘公交车能到达的, 绝不“打的”。协助他们调查的山东同行连称要向他们学习。此后张世学精心组织,乘胜追击,成功地侦破该公司原经理熊某(正处)挪用公款30万元及原党委书 记甘某贪污受贿10余万元大要案,将这两个重量级人物送上了审判台。

     他还积极利用办案为企业排忧解难,把办案成果转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在查办市广播电视局下属广电公司经理等人挪用、贪污案件时,该公司已几年发不下工资,职 工情绪级为不稳,四处告状。面对这种情况,张世学同志知难而进,放弃休息,加班加点,短短几个月时间内,理清了该公司十几年来多达几万张的帐目,并从中发 现证实犯罪的有力证据,最后成功侦结该案并将所有赃款追回返还公司,当企业职工领回这十几万元“救命钱”时,送来了锦旗感谢检察官。在查办市化工轻工公司 建材分公司两位经理挪用公款大案中,张世学同志针对该企业普遍存在业务员收货款不上交的现象,及时在该企业召开警示教育会,开展法律宣传,该企业业务员纷 纷将占用的50余万元公款交回企业,为企业解决了资金的困扰,经营活动又走上了正轨。为此,企业为其精神所感动,特制了一面“反腐尖兵、倡廉表率”的锦旗 送到了市检察院。

两袖清风苦作乐  一身正气孺子牛 

     张世学以苦为乐,熬夜不怕通宵达旦,谈话不怕口干舌燥,查帐不怕琐碎麻烦,取证不怕爬山涉水,夏天不怕酷暑高温,冬天不怕刺骨严寒。每年出差的时间多得无 法计数,成为全局有名的“出差专业户”。据统计,他平均一年有八个月以上是在办案点度过的,就像是上紧了发条的机器,超负荷地运转着,案子紧张时,每天只 睡2、3个小时,困了,就在椅子上打个盹,经常是带病坚持工作。有时在市区办案,虽然离家不远,但也难得回家一趟照顾妻儿和孝敬父母。至今令张世学遗憾的 是父亲病逝时,正值查处市民政局詹某大要案的紧急关头,他只请了几天假料理完后事又匆匆忙忙忍着悲痛投入紧张的办案一线,没有按照乡俗由他这个长子“复 山”三日,自古忠孝两难全,由于以前长期远在他乡服役,使其未能尽够孝心,没现在想到近在咫尺时这个愿望也成为了终生憾事,每每想到此事,张世学眼中就充 满了愧疚的眼泪。长期在外办案,顾不了家,面对着妻子抱怨、儿子的不理解,他只有默默地承受,因为他知道他欠他们实在太多了。

张世学在办案中坚持 原则,两袖清风,以浩然正气自觉抵御来自方方面面的干扰,真正做到了“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他从来不接受案件当事人、发案单位的任何吃请和钱物,从 不办人情案、金钱案,多次拒绝有关单位、老板的拉拢腐蚀,今年就先后两次拒收市某印刷厂厂长送的现金5000元。在查办新钢公司窝案、市建设局廖某受贿案 过程中,一些老战友请他“手下留情”,他亲弟弟要他“看着办”,但他不为情所动,在情与法面前,他选择了后者。在查办市石油分公司“腐败”串案中,张世学 考虑到全家住在公司院内,其爱人在熊某任期内进公司工作,彭某住其斜对面、甘某住其隔壁,真可谓“低头不见抬头见”。为此,他多次主动提出回避,但院局领 导一定要他这个司法会计出马,并相信他能正确处理这种关系,面对组织和领导的信任,他设法说服了妻子毅然受命。

张世学从检九个春秋,为检察事业做 出了突出的贡献,赢得了党和人民对他的赞誉,2002年,市检察院作出了号召全市检察干警向张世学学习的决定,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张世学仍谦虚谨慎,居 功不傲,踏踏实实,永保普通一兵的本色。如今,他正以更高昂的姿态战斗在反贪污贿赂斗争的前线!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仰天西大道366号 邮编:338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